阳泉市疾控中心发布2024年春季开学健康提示
阳泉市疾控中心发布2024年春季开学健康提示

阳泉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的同时也是传染病易发时期,为此,阳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24年春季开学健康提示。

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流感、水痘、结核病等传染病,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时用纸巾等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置于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

及时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针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适龄儿童应按国家扩大免疫程序,接种麻疹、腮腺炎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也可自愿接种流感、肺炎链球菌、水痘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保持环境卫生。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开学前检查教学、住宿环境通风换气设施,保障教室、宿舍具备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保持良好的校园教学和生活环境。

做好健康监测。学校和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有发热等症状的学生不“带病”上学,学校工作人员不“带病”上岗,着重防范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

注意饮用水安全。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在开学前对供水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检查,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饮水设施和二次供水管网清洗消毒工作,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确保学生饮水安全,预防肠道传染病。

谨防食源性疾病。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症状者,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方法。保证每日摄入充足的水分、适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肉、蛋、奶等优质蛋白摄入,坚持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保持适当的体育运动。保持合理作息,早睡早起。每日用热水泡脚促进气血运行,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刘俊英)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