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消防:开学第一课 先上安全课
阳泉消防:开学第一课 先上安全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校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环境和谐稳定,近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基层大队在辖区内开展“开学第一课 先上安全课”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当前正值春季开学季,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宣传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阳泉市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城区北大街小学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城区消防宣传员结合近年全国各地发生的校园火灾典型案例,向师生们详细讲解火灾预防、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与师生们有问有答,积极互动,形成一片良好氛围。期间,消防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演示了灭火器如何使用,手把手教学生使用灭火器。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树立了师生“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安全意识,同时促进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链式教育效能。下一步,阳泉市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继续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又到一年开学季,为全面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近日,阳泉市矿区消防救援大队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生火灾怎么办?你们知道灭火器是如何使用的吗?”,结合学校、家庭火灾案例,矿区消防宣传员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形式,普及校园火灾隐患、如何预防校园火灾、消防安全标志有哪些、遇到火灾如何逃生自救,正确拨打119电话等消防安全知识。期间,消防宣传员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形式,充分调动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同学们也查缺补漏,巩固了自身的消防安全知识储备。并为学生们发放消防安全教育手册和消防安全知识折页。

宣讲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针对学校的保安、宿管后勤保障人员等重点岗位人群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要领,并在现场进行了灭火示范操作。大家都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灭火器,根据动作要领,完成了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理念,为营造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校教职工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落实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项工作,近日,阳泉市郊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荫营中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通过消防知识讲座,用生动有趣的方式为300余名教职工送上特别的开学礼。

培训中,郊区消防宣讲员结合近年来校园火灾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加强日常检查、学校火灾预防、常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进行火场逃生疏散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针对“如何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采取正确而有效的应急措施”做了详细的阐述。除传授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外,宣讲员还向教师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防火小细节,并对大家心中的一些疑惑进行现场解答,有效提高了教职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认识到了关注消防、珍视生命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教师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的能力,有效夯实了校园火灾防控根基,为做好校园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做好春季开学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确保校园消防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平定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活动期间,平定消防宣传人员结合校园火灾特点,从火灾警示案例、校园常见火灾隐患分析、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火场自救他救学习要诀等方面对教职工进行了全方位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同时将常见的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自救常识贯穿其中,让全体教职工全面了解了火灾的严重后果,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培训结束后,全体教职工按照预案中的疏散路线,用毛巾捂着嘴鼻,紧张有序地疏散至室外。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将“学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宣传理念根植贯穿于教育行业发展之中,为学校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近日,盂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盂县消防宣传人员首先让师生观看了近年来学校火灾事故案例,随后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从校园火灾危险性、火灾基本特点、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何防止火灾发生以及如何在发生火灾情况下有序逃生等知识点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发生火灾如何拨打火警电话、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随后,消防宣传人员组织师生开展了一次紧张有序的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并通过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向师生们演示了使用灭火器的正确方法,让师生们零距离学习体验消防器材。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不仅敲响了校园消防安全警钟,同时也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环境和谐稳定,近日,阳泉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新学期校园安全检查和宣传行动。

检查过程中,高新区消防执法人员听取了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有关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重点对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巡查检查落实,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装饰装修材料是否达标、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消防设施、逃生窗口设置栅栏是否符合标准,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与校方进行积极沟通,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大对教职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定期开展逃生疏散演练和防火巡查,为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最后,消防执法人员向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工详细讲解了如何自救逃生及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内容,并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阳泉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同时做好“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全力确保辖区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稳定,为建立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基础。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阳泉市西城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活动中,宣讲员首先为幼儿园的教职工和小朋友们讲解了一些常见火灾的预防措施和火灾逃生等消防常识。并结合幼儿园小朋友年龄小、注意力不集中的特点,宣传员以提问互动的方式与小朋友进行互动。“火警电话多少?”“着火了怎么办?”“小朋友能不能随便玩火?”一个个问题抛出后,宣传员先听孩子们的答案,再将正确答案解答,孩子们记得快也记得清。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沉浸式地学习“解锁”消防安全新知识,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力度,让全体教师和幼儿对火灾的隐蔽性、突发性和严重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老师们要增强忧患意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