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高新区:探秘自动驾驶车辆背后的“宝藏”基地
阳泉高新区:探秘自动驾驶车辆背后的“宝藏”基地

近日,在阳泉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的标定研发中心,技术工程师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标定调试,为车辆上路运行提供更坚强的技术保障。

“自动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时,难免会遇到颠簸等情况,这可能会对车辆配备的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产生影响,导致其性能下降或出现偏差。”阳泉数科集团无人车基地负责人史钦君说,工程师需要对这些设备进行精确的标定和调试,确保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能够更准确地判断路况,及时作出正确的驾驶决策。

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研发中心、远程大数据云控中心、营运指挥中心、调试与标定中心、研发测试中心、5G平行驾驶座舱控制系统、智能网联工程技术中心、多源传感器融合标定中心、展示体验中心等于一体,旨在进一步完善阳泉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产业链条,更好地服务阳泉市“智车之城”建设。

基地内有各式各样的无人车,无人安防车、物流配送车、清扫车等正在充电,自动驾驶微循环车正在进行园区道路巡回测试。基地持续发挥全国首个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作用,为阳泉市以车城网平台为运营底座的多场景自动驾驶服务提供运营保障,带动全域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和相关产业生态集聚,树立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示范应用新标杆,切实为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多场景智慧出行与服务新体验。

走进云控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车城网综合平台。“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绿色的光柱,这些光柱代表着已安装路侧设备的路口。目前,阳泉市已在主城区50个路口建设了智能化路侧设备,即在原有的交通杆柱上加装由摄像头、雷达组成的感知单元、计算单元和通信单元。”史钦君说。智能化路侧设备可以和路上的自动驾驶车配合,一静一动地对城市进行360度全方位扫描,用数据实现城市交通精准治理,并由交通治理延伸至智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路侧设备的“加持”,不仅可以很好地辅助自动驾驶,还为缓解交通拥堵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大连街上做了一个测试,这条路上有6个红绿灯,之前通过这段路需要7至8分钟。实施信控调优策略后,现在只需要3至4分钟就可以通过,整体通行时间缩短了50%,使我们实现了‘绿灯自由’,拥有了‘一路绿灯’的幸福感。”史钦君说。

安装了智能化路侧设备后,设备能对实时的车流量和交通状况进行AI分析,进而为红绿灯下达最优配时方案,让以往的“车等灯”,变成如今的“灯看车”。多个路口的红绿灯进行联动,就形成了“绿波带”。目前,阳泉市已完成主城区36个信控路口的智能化改造,5条主干道实现动态“绿波”。经测算,这5条主干道较优化前平均停车次数降低约53%,通行效率提升约35%,可有效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

在5G云代驾的驾舱内,“云端”领航员紧盯屏幕,正在实时监控路上行驶的各类自动驾驶车辆。屏幕上,车辆的当前速度、方向盘的转角以及感知范围内的道路状况等清晰可见。

“车辆自动驾驶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车辆前方道路施工需压实线绕行,这个时候车辆会向‘云端’发出求救信号。‘云端’领航员收到求救信号后,通过操纵方向盘、拨片以及踏板进行一对一远程接管,帮助车辆顺利通过后再恢复到自动驾驶状态。”史钦君说。

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阳泉市青年人才实践基地、阳泉市“智车之城”红领巾研学基地……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展厅门前,挂着许多牌匾。作为车城网建设的主要承载区,阳泉高新区将以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为载体,携手各企事业单位、学校共同肩负起科普教育、观摩培训等社会责任,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不断传播前沿技术和应用,让科技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向阳生长。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