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高新区:10GWh电芯工厂打造行业标杆
阳泉高新区:10GWh电芯工厂打造行业标杆

日前,在阳泉高新区泉东产业园的太行世纪阳泉10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工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紧张忙碌地施工。

“项目已于今年2月19日复工,目前进行的是桩基施工,已打桩700余根,还剩400余根。”太行世纪(阳泉)新能源智造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方智斌说。太行世纪阳泉10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6亿元,达产后总产值80亿元,年纳税4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3GWh,由汇洋锦锂(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新区国有平台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于2023年8月开工,预计今年8月投产。

作为该项目在阳泉的建设、运营公司,太行世纪(阳泉)新能源智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7月27日,由来自宁德时代、ATL、欣旺达等头部企业中专注锂电行业20余年的资深专家创立。

“我们生产的储能电池产品安全性高、寿命长、成本低,循环寿命比行业平均水平高40%甚至1倍以上,制造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50%以上。同时,产品可以应用于电动重卡,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项目建成达产后的效益,方智斌充满信心。

通过创新电池生产工艺流程,太行世纪(阳泉)新能源智造有限公司将解决储能行业的“痛点”问题,实现电池高温不起火、不爆炸,在水中正常通电作业,循环寿命超1万次,使用寿命超20年,制造成本降幅超50%。

“目前,我们在手的订单超7GWh,今年工厂建成后将批量交付。届时,我们的产品将在工商业储能、船舶储能、新能源工程机械、户用储能、大型储能五大细分领域‘多点开花’。”方智斌说。太行世纪(阳泉)新能源智造有限公司还将与高校合作,打造华北地区储能行业人才基地,积极发挥储能电池“链长”责任,建链强链,助力山西发展成为新能源大省。(吴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