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连心卡”搭起便民“暖心桥”
平定:“连心卡”搭起便民“暖心桥”

“当时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后来我试着拨通‘红卡’上的电话号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很快给我提供了免费的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我顺利找到了新工作。这张小卡片可是帮了我个大忙。”3月11日,家住平定县西城评梅社区、现在在一家餐馆工作的张治芳说。

张治芳提到的“红卡”是评梅社区发放的“帮扶卡”,上面印有专门负责帮扶的志愿者姓名和电话号码。持有“帮扶卡”的居民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就业服务。这种“红卡”是“五彩连心卡”的一种。近年来,评梅社区针对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失业人员、孕期妇女等群体,推出别具特色、温暖贴心的“五彩连心卡”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这些可以装进口袋的“五彩连心卡”和24小时能打通的服务电话,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来自社区的帮扶和救助。

“以前居民遇到困难不一定会想到找社区,自从我们推出‘五彩连心卡’服务后,主动寻求帮助的人多了不少。”评梅社区党委书记耿昇花说。“五彩连心卡”分别面向五类人群开展志愿服务——金色“春蕾卡”面向社区少年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参加社区寒暑假和节假日举办的活动等服务;粉色“爱心卡”面向社区女性和育龄妇女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查服务;红色“帮扶卡”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提供免费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橙色“特群卡”面向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免费代缴水电费、代购物品和享受相关公共服务费用减免的优惠服务;银色“寿星卡”面向社区70岁以上人群和孤寡老人提供送医上门、家庭保洁、生活保障等服务。

家住新安一区的91岁老人史全治是银色“寿星卡”的持卡人。“社区的志愿者会按照约定时间准时上门,无论是帮我理发还是为我体检,都特别耐心细致,非常暖心。”史全治对“寿星卡”的服务很满意。

今年40岁的岳玉凤身患残疾,曾经历过两次大手术,生活起居靠父母照顾。社区为她发放了橙色“特群卡”,让她可以享受到相应公共服务费用减免等优惠服务。平日里,志愿者对这个特殊家庭更是关爱有加。

为确保每张卡都能发挥作用,社区将辖区划分为11个网格,每个网格有对应的网格员负责第一时间掌握持卡人动态,并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此外,社区建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队员、社区党员和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居民只要拨打“连心卡”上的服务电话,就会有专人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辖区共有60余人通过‘五色连心卡’受到帮扶。一张小小的卡片,却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了最直接、有效的帮助。”耿昇花说。下一步,平定县西城评梅社区将继续坚持“居民有困难我们来帮,居民有反映我们来管”的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服务内容,持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侯大旺  王梅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