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稳稳托起幸福“夕阳红”
阳泉:稳稳托起幸福“夕阳红”

3月12日,阳泉市城区南煤一社区养老服务站内其乐融融,老人们在一起快乐地交流。

全家人在社区养老服务站过年,这是邢兆平以前从没想过的事儿。邢兆平今年88岁,家住阳泉市城区窑坡社区环卫新村。年岁大了,小毛病多了,子女们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庭精力有限,去年11月,老人带着老伴儿王俊青住进了离家不远的城区晋东社区养老服务站。除夕夜,老两口和子女、孙辈一大家子在服务站里团团圆圆欢庆新春佳节的到来。“服务站里设施齐全,护理人员热情周到,老年餐厅饭菜家常可口,住进来,子女们放心,我们也住得舒心。”邢兆平说。

同邢兆平一样选择到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成为近年来阳泉市老年人养老新趋势。而这,得益于阳泉市养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底,阳泉市户籍总人口130.13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32.75万人,占总人口的25.17%,阳泉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阳泉市先后出台了《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泉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阳泉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颁布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服务模式,分级分类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基本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是山西省、阳泉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也是阳泉市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的重要举措。2023年,阳泉市民政局认真贯彻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养老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政府提供场所、财政给予补贴、社会力量参与”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县配套资金,全力推动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平定县城南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定县杨家沟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定县南关社区养老服务站、郊区平坦镇辛兴社区养老服务站、郊区下荫营社区养老服务站共5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站全部建成运营。

午餐时间,平定县城南社区承和康乐养老服务站的老年餐厅里,王如意和入住的老人们一边吃饭一边闲话家常。2023年9月20日,平定县城南社区承和康乐养老服务站启动运营,入住5个月来,王如意老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家门口”养老的幸福。“孩子们各有各的工作,这里离家近,饭菜软和可口,平时大家伙儿聚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比一个人在家好多了。”王如意说。

把养老院建在社区里,把养老院的专业服务“嵌入”到社区,截至2023年11月底,阳泉市共建成11个省级和1个市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实现了盂县、平定县、城区、矿区、郊区全覆盖;共设置床位291张,累计入住老年人297人,同时为所在社区和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急、助浴、助行、助医、助洁、精神慰藉等专业化养老服务,满足了社区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高龄、失能和残疾老人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与便利显得尤为重要。2023年,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服务被列入《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成为16项服务清单中的一项内容。阳泉市按照民政部、财政部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要求,积极实施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

阳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张建平介绍,适老化改造遵循“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的原则,通过在入户台阶、过道、厨房、卧室、卫生间安装扶手、防滑设施、护理床、坐便凳、轮椅、助行器等辅助设备,帮助老年人借力完成行走、起身、如厕等动作,有效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辅助提高半失能老人自理能力,减轻对照护者的依赖。

阳泉市城区下站街道新市街社区翟秀珍老人今年93岁,是独居老人。走进翟秀珍老人的家,门口墙壁上、厨房过道分别安装着L型、一字型扶手,床头墙上则安装着一键呼叫装置。扶手为尼龙和不锈钢管复合材料,承重力强,上附防滑颗粒,可有效提高抓握,保持平衡,防止意外跌倒。一键呼叫装置只需按下按钮,就能立刻报警并推送报警信息给关联人员,紧急寻求救助。“这些适老化改造对独居的高龄老年人来说特别贴心,一键呼叫只要报警,社区网格员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除此之外,我们每天会过来一趟,确保老人生活安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霞说。

在为困难老年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同时,阳泉市民政局面向全社会积极普及适老化改造知识,并在南煤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造了适老化改造体验小屋。客厅、阳台、卧室、浴室等多个生活场景里的适老化改造和信息适老化设置配备,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和子女前往参观体验,示范和带动养老需求。截至2023年底,阳泉市共完成208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效改善了老年人居家生活条件,最大限度减少居家安全风险。

扎实推进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提高困难家庭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一项项养老举措的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让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让老年人都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办好15件民生实事,其中有3件涉及养老服务和老龄工作:一是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二是城乡养老和老年助餐幸福工程,三是完成4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阳泉市民政局副局长翟建光表示,阳泉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抓好高龄津贴发放、老年助餐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更加幸福。(薄红贞  刘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