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擦亮“健康底色” 提亮“幸福成色”
阳泉:擦亮“健康底色” 提亮“幸福成色”

义诊活动不间断,医疗惠民进万家。

柔性引进各类专家19个个人(团队),通过校园招聘,招聘硕士研究生12人,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为市直公立医院招聘52人,阳泉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电子健康卡首发,阳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健康卡上线应用,给患者带来了便捷的就医体验。

阳泉市中心医院建设项目、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定点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市口腔医院搬迁改造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建成投运后将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

民生实事——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县县全覆盖建设项目按期完工,着力破解“养”的难题、提升“育”的质量。

……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绩、一串串数据,既是阳泉市千方百计提高卫生健康工作水平的缩影,又是阳泉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锁定“健康阳泉”建设总目标,聚焦群众健康需求,深入实施健康教育进万家、人才强医、“三特兴医”、体系完善、信息化支撑、等级提升、基础改善、争先进位、组织保障、和谐医患“十大工程”,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奋力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答卷。

健康教育进万家,健康素养“提”起来。

“大家知道我们每天吃的零食含有多少热量吗?”“大家认为什么是肥胖呢?”“你们觉得脂肪是健康的敌人吗?”阳泉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魏华以问题引入,为阳泉市矿区红岭湾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作了一场题为《防治肥胖 拒绝负重前行》的健康讲座,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收获了健康知识。去年,阳泉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阳泉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具体负责承办的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和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了20场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受益学生1700余人。

健康素养的提升离不开健康教育的开展。去年,卫健系统深入实施健康教育进万家工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阳泉市人民健康知识不断丰富,健康行为逐步养成。

优质资源下沉,人人享有健康。

2月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滕思勇到市三院坐诊、手术,预约的17名患者在市三院享受到来自北京的专家提供的医疗服务。如今,在阳泉市,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北京等地专家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

人才蔚,事业兴。

过去一年,阳泉市卫健系统大力实施人才强医工程,优化招聘、引进、培养方式和流程,持续改善医院人才结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迫切需求,有力推动了阳泉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的提升。

建设了17个省级重点专(学)科、71个市级重点学科,黑热病防治基地高效运行……专科、学科建设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2023年,卫健系统深入实施“院有特色专科、科有特色名医(团队)、医有特色专长”的“三特兴医”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更好地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就医需求。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太方便了,手机上就能挂号、缴费,还能查报告单,不用再在医院不同窗口排队等待了。”市民李娟感慨地说。李娟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正是卫健系统深入实施信息化支撑工程,于去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健康卡上线应用带来的结果。

阳泉市电子健康卡实现了院内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押金充值、报告单查询、门诊记录查询、住院记录查询等“互联网+医疗健康”全流程惠民服务,优化了就医流程,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截至目前,阳泉市1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上线应用电子健康卡,阳泉市电子健康卡共申领40240张。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阳泉市中心医院建设项目、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定点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市口腔医院搬迁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项目推进有力有序。实施基础改善工程,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2023年,阳泉市卫健系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卫健系统工作的可圈可点之处不止于此。

——深入实施体系完善工程,市、县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出台了《阳泉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强基层长效机制》,制定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台账》,做实做强2个城市医疗集团和5个县(区)医疗集团,多维度提升卫生健康综合实力。

——深入实施等级提升工程,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委属各医院全部达到良好及以上等次。

——深入实施争先进位工程,阳泉市被省卫健委表彰为2023年目标责任测评优秀市,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等。

——深入实施组织保障工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认真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清廉医院建设,为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深入实施和谐医患工程,以“转作风、减纠纷”为重点,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明显改变。

2023年,卫健系统通过“十大工程”的持续牵引,推动了阳泉市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5个县(区)项目中,2个改扩建项目已按期竣工验收并启动试运营,3个新建项目将于2024年7月正式运营……阳泉市积极推进“幼有所育”的好消息从市卫健委传来,令人充满期待。

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县县全覆盖是2023年省、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作为牵头部门,阳泉市卫健委深入研究、审慎谋划、全力推进,年度任务顺利完成。随着5个县(区)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全市将增加548个普惠托位,更加有效满足婴幼儿家庭的入托需求。

2023年,阳泉市持续稳步推进疾控机构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源头管控、落实“五早”措施等,有效遏制黑热病的上升趋势;招聘了16名大学生村医充实到村卫生室,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全民健康,福祉所系。阳泉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宏华表示,新的一年,全市卫健系统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打造“晋东区域医疗中心”目标,坚持“1235”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突出抓好深化医改和疾控体系改革,实现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巩卫攻坚、基层网底兜牢三大突破,夯实人才支撑、项目工程建设、民生福祉有效提升、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把牢高水平安全五个基础,奋力开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刘俊英  晋向华)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