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岔口乡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乡村振兴
平定县岔口乡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乡村振兴

西头岭村村民收土豆

3月初的阳泉,乍暖还寒。平定县岔口乡西头岭村的村民却早早行动,平整土地、深翻土壤、购买种子、挑选肥料。一些技术能手抓紧时间对旋耕机、播种机、三轮车、拖拉机等检修、保养、调试,确保农机使用正常,不误农时。“近年来,我们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富硒土豆。如今,全村土豆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今年,俺们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建设富硒土豆预制菜加工厂,大伙儿有得忙了。”西头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会明说。

西头岭村种植富硒土豆、甘泉井村生产富硒鸡蛋、石灰企业规划高附加值项目、红岩岭村升级文旅产业……去年以来,岔口乡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富硒农业产业、做大做强钙基产业、转型升级文旅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

素有“抗癌之王”“长寿元素”美称的硒元素在岔口乡的土壤中大量存在。如何把稀有资源变成希望产业?乘着阳泉市大力发展富硒农业产业的东风,岔口乡从实际出发、立足长远,明确了全乡富硒农业产业发展整体思路,引导各村有序发展富硒农业产业,以此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明确了富硒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后,村里邀请专业机构检测土壤硒含量和土豆硒含量。经过检测,俺们村的土豆通过了富硒农产品认证。富硒土豆营养价值高、口感好、价格合理,挺受市场欢迎。”梁会明说。自我发展的同时,西头岭村还带动周边村连片种植了1000多亩土豆,共同增收致富。西头岭村为周边种土豆的村统一提供种子、肥料、技术指导等,让“小土豆”变成大伙儿致富的“金豆豆”。

富硒西红柿长势喜人

无独有偶,甘泉井村也是发展富硒农业产业的受益者。多年前,甘泉井村成立平定县兴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去年,甘泉井村的蔬菜通过富硒农产品认证。有了“硒”字招牌,甘泉井村的蔬菜“挺”进了周边更多市县。尝到了富硒农业产业的甜头,甘泉井村还发展西红柿深加工产业,制作西红柿汁饮料;扩大蛋鸡养殖规模,生产富硒鸡蛋;鼓励村民种植谷子,生产富硒小米……越来越多的富硒农产品,让甘泉井村人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岔口乡矿产资源丰富。去年以来,全乡不断壮大钙基产业,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实现了钙基产业集约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山西星火恒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敬园说,企业利用岔口乡高钙石灰石品质高、材料足的资源优势发展钙基产业,并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和创新资金投入,使得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下一步,企业还将积极推进高附加值的纳米碳酸钙项目。

岔口乡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红岩岭村的溶洞——玉皇洞,更是吸引众多游客一睹其芳容。去年以来,红岩岭村建设民宿3号院、乡村大舞台、平定农特产超市、手工压饼体验馆等,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如今,民宿3号院已经具备入住条件,其他硬件设施即将投入运行。此外,红育口村整理“红色的山乡教师”张瑾瑶的先进事迹,平定县星火文化志愿服务队编演情景剧《大山里的中国红》,吸引了周边市县乃至邻省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2023年,岔口乡坚持“红色为韵,绿色为底”,整合全乡文旅资源,进一步优化“红色研学线”和“绿色赏玩线”,乡村旅游产业实现稳步发展。

2024年,平定县岔口乡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推进农业项目创新发展、工业企业延链强链、农文旅康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张泉东  周变平)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