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移穰龙灯舞”参加全国舞龙大会
“平定移穰龙灯舞”参加全国舞龙大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段晓蕾)近日,记者从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4年3月9日-3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秦皇岛人民政府在秦皇岛市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共同主办2024年“二月二”老龙头全国舞龙大会活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最终推荐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平定移穰龙灯舞”的传承人队伍参加活动,并由阳泉市文旅局指派阳泉市文化馆(阳泉美术院)工作人员带队参加。本届全国舞龙大会吸引了数万观众来到山海关老龙头一起“龙舞汇长城”,直播观看人数超过80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平定移穰龙灯舞是阳泉市平定县移穰村的一项传统“根祖”民俗文化活动,它始创于清道光九年,经久不衰,迄今已历六代传承人。移穰龙灯舞在道具制作、舞蹈阵型、表演艺术、锣鼓乐谱等方面尽皆独创,龙身以竹圈编扎成龙头、龙身、龙尾,外罩以龙布,内装蜡烛,常在每年元宵节期间晚上演出,分黄龙、青龙各一条,俗称跑龙灯或耍龙灯,分行进表演和场地表演等程式。主要阵图套路为“四门阵”“八门阵”“长蛇阵”等,演出时配以铙钹鼓乐烘托气氛,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此次,平定移穰龙灯舞队作为山西省唯一一支受邀参加全国舞龙大会的队伍,走出山西,走向全国,与1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省级以上舞龙类非遗项目同台演出,各展风采,赢得观众的连连喝彩,以原汁原味、别具一格的艺术特点引起在场的舞龙专家和不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注意,在十二年一轮回的“龙抬头”大年欣逢舞龙盛会,在全国人民面前舞出了阳泉风采。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