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东关社区:“书吧+”让图书“漂流”知识共享
平定县东关社区:“书吧+”让图书“漂流”知识共享

文明走廊上,一条条文明标语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思源书苑里,座椅靠背上的国学精髓引发人们思考;睦邻空间里,随处可见的“仁义礼智信”小故事引导人们和睦相处;知识步道上,灯柱上的宣传语向人们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在平定县东城社区办事处东关社区岭秀华庭小区走一圈,不少人会发现这里阅读氛围浓厚,几乎“一步一学堂”。这正是东关社区打造的“思源书吧”志愿服务工程项目,旨在通过引导人们爱上阅读,共建书香社区。

东关社区地处平定县县城,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流动人口多。然而,弊端也很明显。社区大部分人是外来人口和新居民,大家的融入力和向心力不足,怎么才能把人们凝聚起来?此外,社区里老年人较多,除了日常服务好老年人,还能给他们提供哪些优质服务?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俊娥一直在思考。

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立足实际,东关社区提出打造“思源书吧”志愿服务工程项目,引导人们涵养文明基因、培育文明家风,共同绘就社区文明底色。志愿服务工程项目以阅读为“圆心”,链接其他文化活动,提供丰富文化产品,通过“书吧+”模式,给人们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让人们热爱社区、共建社区。

学会分享、传递文明“漂流瓶”,是“思源书吧”志愿服务工程项目打造的一个重点。刘俊娥介绍,“思源书吧”有1000多册图书,绝大部分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捐赠。大家盘活家中的闲置图书,让知识“流动”起来。同时,社区驻地单位积极参与图书捐赠活动。社区工作者把收到的图书登记在册,居民既可以借阅,也可以互换阅读,最终实现图书“漂流”、知识共享。

有声图书馆也是“思源书吧”志愿服务工程项目打造的重点。有声图书馆突破传统图书馆时空限制,依托数字化先进技术而建。图书馆虽然面积不大,内容却非常丰富,涵盖党建、历史、国学、艺术、文化、亲子等多个精品分类,社区居民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在线收听海量内容,实现了从“眼睛阅读”到“耳朵阅读”的转变。

“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但对知识的渴求却不少。”视力障碍者王明(化名)说,“周围人帮我用手机扫一扫,我就能听到最新的政策和新闻,还能听自己喜欢的武侠小说。有声图书馆不仅方便了阅读,还拉近了书籍和我的距离。”无独有偶,有声图书馆也为79岁的郗寿带来了乐趣。他说:“我年纪大了,看东西费劲。如今有了有声图书馆,我不光能听书,还能听戏、听歌,别提多方便了。”

如今,平定县东关社区的“思源书吧”志愿服务工程项目已经成为集公共阅读、共享书吧、有声阅读于一体的综合性阅读志愿服务项目,居民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阅读好书、开阔视野。下一步,东关社区还将进一步丰富“思源书吧”的服务内容,打造多方位阅读空间,给居民创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张泉东  郭翠莲  郝慧璇)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