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一青年作家荣获第五届“志愿文学”征文二等奖
阳泉市一青年作家荣获第五届“志愿文学”征文二等奖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阳泉市青年作家荆卓然创作的中篇小说《羊鞭一甩嘎嘎响》荣获二等奖。

本届征文活动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从2023年6月启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投稿作品2500余件,经专家团队认真审阅,历经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16件。

《羊鞭一甩嘎嘎响》以志愿服务者深入乡村提供志愿服务为主线,从不同视角讲述了志愿者从过去的送米送面到送知识,再到根据村里的雅丹地貌、化石等资源,帮助村里开发旅游、引进人才等凝聚奋进力量的青春故事。小说将阳泉的饮食文化、民俗文化、民歌文化、红色文化等糅合其中,力求展现新时代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的新活力。

荆卓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西文学院第八届签约作家。曾参加《星星》诗刊“第八届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和《山东文学》首届全国“90后”小说作家笔会,著有诗集《小鸟是春天的花朵》、散文集《桃花打开了春天的门窗》,其文学作品散见《诗刊》《北京文学》《上海文学》《星星》《诗选刊》《作品》《解放军文艺》《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顾超)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