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区:调解“多面手” 群众“知心人”
阳泉市矿区:调解“多面手” 群众“知心人”

2023年年底,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小河滩社区的两户居民来到社区调委会,诉说着他们之间的矛盾纠纷。调委会成员赵丽平询问后得知,这两户居民是楼上楼下的邻居,由于小区改造刚完成,居民家中的暖气管道换新,但管道与楼板间还未密封,楼上住户洗衣服时,水渗到楼下住户家中,导致楼下住户被淹。于是,两户居民因赔偿金额问题产生纠纷。

赵丽平了解情况后,本着修复邻里关系、化解纠纷的目的,讲解起《民法典》中关于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和处理原则,引导双方坚持与邻为善而不是以邻为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一致,矛盾得以化解。

从2010年至今,赵丽平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员工作。调解过程中,她坚持换位思考,站在双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共心共情。“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方法在一线创新、经验在一线总结”,赵丽平在调解工作中,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将“情、理、法”融入实际工作中,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理服人,认真做好每一次矛盾调解。10多年的用心工作,赵丽平收获满满。2020年成为山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2023年5月成为山西省“一级人民调解员”。

为了精进业务能力,2023年7月,赵丽平参加了山西省人民调解协会的培训。培训期间,赵丽平收到所管辖网格内一位居民发来的消息,反映21号楼2单元11号住户经常半夜大喊大叫,影响邻居正常休息。课间,赵丽平第一时间联系到11号住户的母亲进行协商。

“姨,我知道您家的情况,孩子喊叫是因为身体原因,这咱能理解,但半夜经常喊叫影响邻居休息。”赵丽平先换位思考,然后分析问题所在进行协调,希望11号住户可以考虑到邻居的诉求。经过沟通,这位住户的母亲答应尽快与家人协商一个解决办法。

为了解决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用心琢磨”成了赵丽平的必修课。今年2月,一位住户向社区反映,发现自家的自来水有异味。接到反映后,赵丽平和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自来水公司进行排查。经排查发现,住户私自安装了暖气交换器,但由于交换器破裂,暖气里的水与N圈铜管中的水混合,产生异味。调查清楚事情真相后,赵丽平和网格员联系专人对交换器进行了拆除。

为提高矛盾纠纷调解质效,赵丽平经常学习法律知识,认真研究调解方法和沟通技巧,切实提高调解技巧。“别看赵姐年纪大,在我们社区最爱学习的是她,考得证书最多的也是她。虽然她现在已经具备了不错的调解能力,但她并没有放弃学习。”谈起赵丽平,小河滩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欢欢给予了肯定。

一路走来,赵丽平引导居民依法调解,积极走访居民、回馈居民诉求,理论联系实际,多元化解矛盾,依靠群众就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00余起,切实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调解成功后,我心里会有满足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保持积极的心态,继续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提升调解水平,争取在面对各类案件时,能多元化解矛盾。”赵丽平说。(吴琦)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