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农技下乡 果农“充电”
平定:农技下乡 果农“充电”

春光不可负,农时不待人。3月20日,平定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穆建红起了个大早,准备和技术人员到平定县东回镇东岔村教果农果树管护技术。从县城去往东岔村的路上,穆建红拨通了果树管理“土专家”西峪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岳利庆的电话:“咱分头走,一会儿在东岔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见。”

东岔村位于平定县城东部40余公里处,是一个吃水靠天、吃饭靠地的纯农业村。这里地处深山、地势地貌复杂,沟深坡陡、地块小,村民除了种植玉米、谷子,还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坡地种些杏树。但是,大多数村民不知道如何管理,杏树长得不好,挂果也少。村民时常和东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巧明反映,能不能请农技专家给讲讲管理技术。“群众盼望的事,我们都挂在心上。我们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来给村民现场指导,给村民‘充充电’。” 张巧明说。

“我家门外的地里种了十几株杏树,树干总是干枯,开出来的花没几天就谢了。这是咋回事?”等在东岔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村民穆长命一见到技术员就提出了问题。“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受了冻害。”穆建红说出了自己的猜测,“不过咱得到现场看看。”

来到现场,穆建红摸摸树干、抓了把土放在手心搓了搓,又踮起脚尖看了看花芽,说:“和我判断的一样。这些杏树根系挺好,也没病虫害,就是秋冬气温低导致了杏树干枝、花容易凋谢。可以适量施加磷把、钾肥增强杏树的抗寒能力。”穆长命认真地听着,不住地点头。

“防治病虫害也不能松懈。清明之前是防治黄金期,一定要做好春季清园。清园时,要把树下的落叶、树枝、病果都清理出去,再用石硫合剂杀菌灭虫。这种传统药剂杀菌效果好,还便宜。杏树开花早、发芽早、果实成熟早,越早清园越好。最好这几天就动手。”一旁的岳利庆补充道。

听说平定县里的技术员来了,家里种杏树的村民纷纷赶来,想跟着学些管护技术。村民高春红拉着技术员到了他家的果园。眼前的果树让大伙儿哭笑不得——每株杏树“留”着一头乱糟糟的“发型”,一看就知道近些年没剪过枝。“我实在不会剪,好几次想自己动手剪,可又害怕把树剪坏了。”高春红略有些尴尬。“我来教你。”岳利庆一边给高春红讲剪枝要点,一边拿起修枝剪给杏树“理发”。经过岳利庆一顿忙活,杏树树冠形状饱满,树枝分层向上伸展,“精神”了许多。

村民都想让农技员教剪枝,但他们也是一家家走、挨棵树看,想给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在村民穆全所家的果园里,穆建红一眼就发现了土壤板结的问题。“这块地明显肥力不足,严重影响了杏树的生长和挂果。杏树的花期就要到了,开花之前必须加紧施一次肥。”穆建红接着给穆全所讲起了施肥技术要点,“记一下我的电话号码,如果有啥不懂的随时问我。”

“这次现场指导真是场‘及时雨’。大家要按技术员的指导,把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做好,今年杏树肯定能有好收成。”张巧明说。(侯大旺)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