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田间“农管家” 开启“春种”繁忙模式
阳泉:田间“农管家” 开启“春种”繁忙模式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赫慧敏)春为岁首,农为行先。三月,阳泉春潮涌动,万象“耕”新。农机轰鸣、车声隆隆、人声鼎沸……大家铆足劲头、抢抓时令开展春耕春管春种,处处是辛勤耕耘的身影。

3月28日,记者走进阳泉市郊区紫金山农场,一派繁忙景象映入眼帘。农场的田间地头里,工人师傅们正有序开展追施苗肥、清沟排湿、修枝维护、病虫防治等工作。在果园深处,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逐一检查果树,小心翼翼地剪去受病虫害侵袭的枝条,防止病害进一步扩散,保证果实有足够的养分供应,达到提高果实品质的效果。

“现在正是果树生长的关键期,要抓紧时间做好修枝、清园等管理工作,促进侧枝的分枝和生长。只有抓住时间节点,完成对应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一步。”紫金山农场经理李雪花介绍道。春季是果树生根、抽枝展叶的季节,工人师傅们会根据每种果树的品种特性和生长习性,合理定梢抹芽,留取健壮的枝条,使得树冠更加通风透光、健康生长。

穿梭在果园中,抢抓农时,开展春种。工人师傅们正积极准备无公害药剂防治工作。随即,驾驶着农场喷洒车,将石硫合剂喷洒在果树上进行消毒,严防常见的食叶类、刺吸类、蛀干类等害虫危害果林,有效杀灭病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害虫的滋生,对于保护果树叶片健康至关重要。

“以前对果园管理确实是一项既费时又费力的工作,至少需要两个人全程看管。现在有了喷洒设备,很方便、很快捷、很省力。”正在做准备工作的王师傅说道。

记者了解到,阳泉市郊区紫金山农场规模达500亩,种植面积300亩,培育着新红宝苹果、玉露香梨、早黑宝葡萄、无核翠宝葡萄、萨米脱樱桃等特色品种。目前,农场春种春管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4月中旬将迎来桑葚的“采摘期”。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