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名单公布 阳泉市上站小学校上榜
山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名单公布 阳泉市上站小学校上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山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名单,阳泉市上站小学校名列其中。

今年以来,阳泉市上站小学校坚持党建领航作用,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圆心”的“4345”同心圆劳动教育体系(即:“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4个目标;“学校、家庭、社会”3种实践主渠道;“责任到人、包干到班、延伸到家、辐射到社”4方阵地;“学校日常劳动、家庭生活劳动、社会公益劳动、田园种植劳动、学习创造劳动”5种课程。),进一步夯实劳动育人主渠道,有效推动“双减”政策执行有声、落地见痕,实现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融合育人。

劳动教育就是要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孩子,培养“真善美”的时代新人。上站小学校遵循培养目标,设计开发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将原有的植物园升级改造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旭耕园”,按照班级数量划分“责任田”,把课堂搬到农业园,广泛开展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此外,学校拓展实践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实践需求,积极探索‘农耕+’劳动教育模式,创设了‘农耕+节气’‘农耕+非遗’等教育活动。向上学子在行走的学习中与自然对话,在家庭开展每日“5分钟家务”,在社会开展项目学习、研学旅行和志愿服务,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享受劳动的快乐,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人生观,提升劳动教育实效。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山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上站小学校将努力构建“跨校园围墙之界”“跨学科之界”“跨校内外教育资源之界”的“跨界”劳动教育课程,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探索劳动教育新举措、新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