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
阳泉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史佳佳)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阳泉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近期电动车火灾多发态势,多措并举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

强部署,推进综合监管。阳泉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分析研判了当前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具体情况,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部署,成立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领导组,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山西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纳入日常监管内容,加大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电动自行车存在的隐患。并协调相关部门切实抓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巩固提升综合治理的成效。

同培训,提升公众素质。开发区消防组织召开警示培训会,针对当前电动车火灾形势的严峻性,从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初期控火不到位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同时,结合当前电动车充电火灾防控工作,从强化宣传教育杜绝室内充电、加强室外充电监管、督促管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将电动车充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纳入日常消防巡查内容、推广简易喷淋、烟感器的安装、强化督导检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等方面强调要加强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及停放安全管理工作。

多渠道,强化宣传教育。开发区消防依托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利用标语横幅、画报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提示,通过沿街电子屏、商户显示屏、电梯广告屏等多类载体播放公益广告,向社会宣传提示“车入楼、线出户、自拆改”的火灾危险危害,警示告诫快递外卖企业不能“只顾经营利益,不抓消防管理”,教育引导群众不购买或使用未经3C认证产品,不擅自改装原车蓄电池。推动相关部门按条线开展本行业、本领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常识纳入所属系统单位人员常态化教育培训内容,全面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火情应对技能、逃生自救能力。

重实效,解决群众难题。开发区消防持续督促辖区内各居民小区建设电动车充电棚和充电桩。同时,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电动车充电桩采用集中控电装置,有稳定电压维护电瓶快速充电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付款的方式进行充电,有充电完成自动断电的功能,确保不会因为过度充电或电压过强导致电瓶损坏引起火灾。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