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高新区:主动“找茬”优化环境
阳泉高新区:主动“找茬”优化环境

日前,在阳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通过“证照联办”窗口,为经营面馆的胡志亭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整个过程仅通过一个服务窗口便得以实现,流程的顺畅与办理的效率让胡志亭感到惊喜。

让办事群众看得见、体会得到的变化,源自高新区政务服务领域一场紧扣改革重点,以“沉浸式”体验流程、“啄木鸟式”梳理问题为核心的创新实践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要求,坚决消除‘玻璃门’‘弹簧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这样的要求。阳泉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通过亲身参与、深入体验,寻找政务服务流程中的短板与不足,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沉浸式”体验流程中,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以办事群众和经营主体的身份,全程亲自操作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模拟提交审核资料。转换身份、多人体验……他们以“挑刺”“找茬”的方式,对平台运行卡顿、流程不顺、手续不简等问题进行细致梳理,进而深入探究每一个环节的合理性和便捷性,为整改和优化问题提供依据。

通过“啄木鸟式”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先后发现问题,并给出针对性建议10余条,本着解决问题、实现常态长效的目的,积极完善了相关工作,敏锐地发现并剔除政务服务中影响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的因素。如今,阳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营商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总入口、总枢纽、总支撑,阳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公开审批事项清单、办理流程、审批标准等信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增加群众跑动,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受理、数据实时汇聚、办事申请“一次提交”、办理结果“多端获取”,“一站式”兜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同时,充分发挥12345热线便民助企优势,及时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1-3月,共办理群众诉求1071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着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的原则,阳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政务直通车”暖企服务,定期向企业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法规,让暖心贴心服务直达商务楼宇、街巷市场、产业园区、项目现场。今年以来,帮助企业快享政策红利,为企业兑现奖补252.38万元。同时,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行动,实现由“单一审批服务”到“全方位立体式服务”转变。截至目前,47个新建项目关键性手续办结率达到81.4%。(吴珊  刘梦琪  张蓓蕾)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