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高新区:蓝宝石晶体产品“崭露头角”
阳泉高新区:蓝宝石晶体产品“崭露头角”

在阳泉高新区东区科技园内,蓝宝石晶体产品“崭露头角”。作为一种集优良光学性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于一体的独特晶体材料,该产品广泛用于手机屏幕、手表镜面、LED衬底芯片等,深受下游市场青睐。

今年以来,阳泉高新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升级半导体材料产业,围绕蓝宝石延链补链,助力企业通过引进新工艺、开拓新市场,串起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之“链”。

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是阳泉市首家主要从事高品质蓝宝石材料及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公司的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是阳泉高新区2020年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自主研发生产蓝宝石长晶炉,成功申请相关专利,并开发了晶体自动“生长”控制系统、冷却水温度自适应调节系统、电力实时监控预警系统等。目前,公司产品良率和成品率均领先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

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隆隆作响,蓝宝石晶体正在“生长”。一排排整齐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后方,3台新的导模法蓝宝石长晶设备在这里“落户”,公司同时引进的还有先进的长晶技术。

“传统设备是11天或者12天出1炉蓝宝石晶体,新设备3天就能出1炉。”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贵荣介绍。传统的蓝宝石晶体“生长”使用的是泡生法,即蓝宝石晶体“生长”出来后,要进行掏棒、加工等过程,这种方法对人工依赖性强。而新的导模法蓝宝石长晶设备可根据不同形状、尺寸定制产品,成品率高,“生长”周期短。

由特殊金属钼制成的保温设备钼屏和特殊金属钨制成的专用坩埚是高品质蓝宝石生产所必需的耐高温耗材。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材料—装备—芯片—封装—应用”链条,高新区还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通过“链主”企业以商招商,引入产业链上游项目——康搏特钨钼新材料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

“晶体‘生长’在2050℃的环境中,其他金属可能就熔化了,但钼的熔点在3000℃以上,是我们蓝宝石行业理想的保温材料。”郝贵荣说。康搏特钨钼新材料项目的引进降低了日昌晶公司的蓝宝石耗材成本。接下来,日昌晶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企业特长和产业链优势,继续引进产业链下游蓝宝石加工企业入驻园区,真正实现建链补链强链,带动阳泉市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吴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