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农机“显身手” 农民“一身轻”
盂县:农机“显身手” 农民“一身轻”

春雨过后忙耕田。4月15日,在盂县孙家庄镇东坪村,新翻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氤氲的水汽随风在地面翻腾。农机手孟玉林娴熟地驾驶着旋耕机在地里穿梭,“哒哒哒”的农机声奏响了欢快的春耕进行曲。“最近正是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的好时节,从3月底开始我们就抢抓好天气翻地了。”山西辰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宝明说。

今年,山西辰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盂县辰厚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携手”在盂县孙家庄镇东坪村、紫牛庄村、二郎庙村等村流转了2000余亩土地,其中1200亩用于打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其余土地计划种植杂粮。

在农机手的操作下,旋耕过的土地如同梳理过的秀发,十分整齐,土壤也变得松软。“流转的千余亩地基本实现了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农民种地‘一身轻’。举个例子,我们在东坪村流转了300亩土地,仅需两人就可以完成旋耕任务,一人负责驾驶农机、一人负责在田头指挥。”侯宝明说,“我们还平整了部分小块地,让小田变大田,方便农机作业。现在,公司雇用了四五十人,其中不少是开农机的‘好把式’,在各村‘组团’干活儿,效率挺高。”

今年是公司大规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为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侯宝明花了不少心思。“农民都盼望有个好收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本地尝试已有2年。今年,县里组织了专门的培训,我们请了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做技术指导,努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侯宝明说。

乡镇搭台,企业唱戏,村民参与。近年来,这一模式让孙家庄镇不少村民受益。“我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公司,每年有流转费,还少操不少心。我们两口子都在公司打工,工资挺稳定,日子过得不赖。”孟玉林笑着说。

融融春光里,广袤田野上,火热的春季农业生产正在孙家庄镇紧张有序开展。“现在,春耕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挂图作战’,备好农资,等待好天气开展春播。”侯宝明说。(芦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