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发电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阳泉市发电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当前,阳泉市逐步完善的新型电力系统,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撑。据阳泉市能源局数据统计,一季度,阳泉市发电量87.31亿千瓦时,超过预计任务目标7.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0%,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的民生行业,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阳泉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及电力企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确保大电网安全和外送电力可靠供应。

阳泉市郊区西上庄煤电一体化园区内,一辆辆满载电煤的运输车鱼贯驶入,超超临界低热值煤间接空冷发电机组稳定运行,不断输出的电能成为阳泉市煤电产业新的增长点。

去年年底,华阳建投阳泉热电低热值煤热电项目实现双机投运并网。该项目年消耗低热值煤381万吨,年发电量66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160万吉焦,年供电收入约14亿元,供热收入约2.6亿元,能满足阳泉市西部1843万平方米供暖需求,可有效提升区域供电保障能力,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率,减少煤炭资源跨区域流动,使煤炭资源优势能够更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阳泉市传统煤电产业比重大,高能耗、高排放导致煤电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迫在眉睫。为此,阳泉市严格按照省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有关部署,完成阳光电厂4#炉空预器节能改造项目,强力推进阳光二期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煤电项目。一季度,全市火电企业发电量77.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5%,火电企业实现产值26.01亿元,同比增长26.69%。

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是阳泉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年来,阳泉市积极部署建设以风电、光伏发电、新型储能产业为代表的新型能源体系。

在盂县粤电鑫磊风电场,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组高低错落,风机叶片迎风转动,源源不断输送着“化风为宝”的绿色能源。盂县粤电鑫磊风电场负责人说,2023年,盂县粤电鑫磊风电场发电量超3亿千瓦时,节省标准煤炭9.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54万吨,达到了初步的经济效益。

截至2023年年底,阳泉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243.17万千瓦。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企业发电10.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6%。

下一步,阳泉市将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传统煤电产业绿色发展;聚焦新能源和储能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温荣鑫  郝隽)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