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在探索中不断成长的技术能手——记省级劳模苗奋明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19-06-01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南庄煤矿集团综采二队的光荣榜上,生产乙班采煤机司机苗奋明的照片赫然挂在上面。听综采二队的领导说,他是可队里的一把好手,职业技能过硬不说,采煤机知识更是精通的不得了。连续好几年都在省里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今年还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是个不可多得是人才啊。

十几年前,苗奋明刚刚调到综采队,连啥是采煤机都不知道。唯一关于采煤机的知识还是采煤机司机培训时老师讲到的,什么主油泵了、调高泵了、液压马达了等等,这些东西只是知道这是采煤机上的,但它究竟长什么样、具体作用是什么、容易发生哪些故障、发生故障后采煤机的状况有哪些、怎样处理……这些一窍不通。后来有一次他正好负责检修工作,使用的是200型液压牵引采煤机,由于200型采煤机液压方面极易发生故障、加之机组老化,经常需要维修。为了学到一技之长,他翻阅了大量有关采煤机液压方面的书籍,平时在工作中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机组缺油他抢着去提油。平时50斤的一桶油别人需要俩人抬,半个多小时抬一桶。他一人扛一桶,由于四尺采高只有1.5米左右,他1.8米的高个扛上没法走,就把油桶背在背上弯着腰往进背,不到20分钟就进去了。

有时更换配件时需要在油池里更换,半米多深的油池谁也不愿意下手,他时常自告奋勇让师傅指挥自己亲手操作。正是他的努力付出和师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悉心指导,才使得他在今后对所使用采煤机的故障处理起来得心应手。

在日常工作中,他不愿意循规蹈矩、死搬硬套,对那些费时、费力、浪费材料又不安全的传统干活方式总是想着找一些窍门,使之变得既快捷、又安全省事。

有一次上夜班,采煤机从机尾割至80号支架时,采煤机左升降油缸密封损坏,大量液压油从油缸芯喷出,机组缺油,导致滚筒不能伸降,加进50斤油不到两分钟就没了,因为采煤机启动后一分钟半才能正常工作。介于这种情况必须更换调高油缸,但采煤机停机位置正好是冒顶区,工作面采高普遍低,不具备更换条件,必须将采煤机开到机头才能更换,但是缺油的采煤机无法移动。班组成员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一个可行的办法移动采煤机,班长汇报队部后准备安排人员去干别的,让第二天早班(检修班)处理,这样白白耽误一个班的生产。这时苗奋明说他有办法,只见他在液压支架上引出两根管接在釆煤机左伸降油缸上,利用支架上的液动力伸降采煤机左油缸。将采煤机开至机头,更换了油缸,节省了一个班的时间,将企业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4610工作面皮带机尾安装20多米长的缓冲架,检修班3天缩一次皮带。皮带机尾缓冲架需要利用回柱机牵引,皮带机尾的上下两层胶带被缓冲架推着往前走,以前需要好几个人在缓冲架前往缓冲架上翻胶带,防止胶带压在缓冲架下。这样既浪费了人力,又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苗奋明上了检修班后,提出了把胶带用钢丝绳固定在转载机上再牵引缓冲架,结果缓冲架前再也没有多余的胶带了。这一方法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节省了时间,更是安全有了保证。

在平时的工作中那个有困难、哪个设备出现了问题,哪个就有他的身影。只要有他在,总会想出一些既简单又实用的一些好办法。正如他所说的“日常工作中改革创新无处不在。能使复杂的工艺简单化、繁重的体力轻松化、危险的工作安全化、高能耗材料节约化,这就是改革,这就是创新”。

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