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大墙内的“护士叔叔”杨鹏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0-09-09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茜)提起护士,大家脑海里第一印象出现的一定是温柔漂亮的“护士姐姐”或“护士阿姨”。但在我们身边,却有这么一位护士,他却是一位铁骨铮铮的“叔叔”,他就是阳泉第二监狱医院外科护士长杨鹏。

9月8日,杨鹏出席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并受大会表彰,是阳泉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医疗工作者,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恪尽职守 无怨无悔

这个比身边护士姐妹高出许多的“叔叔”,是一名八零后,出生于1983年1月,中共党员。2002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一直是矿山救护队的一名救护人员,2012年他转岗到了阳泉第二监狱医院成为了一名男护士,并一直在一线工作至今。

“当初还真是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怕身边朋友的议论,病人对男护士也不是很接受。而且我还年轻,也不知道我当护士后会有怎样的前景。”提到当初的转岗,杨鹏记忆犹新。从事矿山救护的工作积累,虽然让他很快胜任了新的护士岗位,但他并不满足,经常会利用下班时间积极学习护理知识,锻炼自己的护理能力。“护理工作中经常都会碰到新的问题,需要不断学习来补充。比如打针、输液这样的小事情,也是有很多学问的。”勤学好问的杨鹏,不断加强医疗护理、急诊急救、资料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学习,迅速成长为单位的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

护士是公认的劳动强度很高的一个职业。刚从事护士岗位时,杨鹏被分配到外科。最忙的时候,有时会连续工作到十几个小时,“遇到情况必须随叫随到。”说到这里,杨鹏很感谢自己的妻子。“在我被确定为支援湖北的队员时,我没敢第一时间告诉她,在准备出发回家收拾行李时,才告诉了她,我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是我的妻子一直鼓励我、支持我,帮我照顾老人和孩子,在突然知道我要出征的消息后,不仅没有一点抱怨,还让我放心家里的事,安心工作。”

如今的杨鹏,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护士长。虽然走上了管理岗位,但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工作上他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对年轻护士手把手带、心贴心教,通过以身作则培养他们对职业的热爱和忠诚度,让他们能够创造新的业绩。

军人本色 冲锋在先

在与杨鹏的对话中,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脱下军装,穿上白衣,虽然他的职业变了,但是作为军人的精神品质却从未改变。在别人都对杨鹏请愿报名表示由衷的敬佩之时,杨鹏却认为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护士就是战士。“军人退伍不褪色”杨鹏这样说道,“这是我职责所在”。

支援湖北期间,杨鹏主要从事一线临床护理、新冠患者静脉采血、完善各类护理文书等方面的工作。他充分发扬军人作风,带领五名护理骨干组成突击组,仅用4个小时就高效地完成了当天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静脉采血紧急任务。杨鹏所在的医疗组共负责100余名患者的救治。作为康复三科护士长,为了能让同事们休息好,他总是替同事值夜班;他不吃早饭不喝水,为的就是减少去厕所更换防护服的频次。“既节约时间又节约物资”杨鹏憨厚地笑说,“这个方法还真挺实用。”他说:“我当过兵,身体素质总要比别人强一些吧,能多干就多干些。”八九个小时的时间里,核对医嘱、发放药品、测生命体征、测氧饱和度……马不停蹄地忙碌。密闭的空间、高效率的工作,几圈下来,防护服湿透、眼镜与防护镜屏起雾、脖子僵硬,但他从未喊过苦累。

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镜片就会出现雾气,但又不能用手调整,聪明的杨鹏则选择在水珠滑落下来的瞬间,快速进行穿刺,将需要的血液采集好。“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降低患者的疼痛。”杨鹏说。

一天夜班,在伏身急救一名因疼痛难忍、情绪焦躁又抓又踹的女性患者时,杨鹏的防护服被其抓破,但他仍然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坚持紧紧握住患者的手与其他同志合力控制住了患者,通过安慰她深呼吸和谨慎处置,使患者转危为安。第二天,患者见到杨鹏后眼眶湿润了:“谢谢杨大夫救了我一命!”杨鹏连忙安慰她:“别这样,这是我的工作,你们能够早日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不忘使命 彰显本色

杨鹏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新冠疫情爆发后,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请缨,出征武汉。在武汉工作期间,他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尽最大的努力去救治每一位病人。

刚到武汉时,杨鹏所在的方舱医院还未投入使用,面对防护物资短缺、设施不完善等情况,患者们情绪特别不稳定,各种突发事件的概率也相对较大。杨鹏考虑自己既是男同志,又是党龄较长的队员,必须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进驻这所医院的第一天起,他总是时时冲在前面,关键时刻第一个顶上去。在面临人身安全和感染风险时,他总是亲自操作,让同事辅助,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带头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一方平安的守护者。

五十多个日日夜夜里,从寒冬到春盛,从腊梅傲放到百花争艳,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杨鹏始终让初心在“疫”线闪亮,用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这份荣誉沉甸甸的,是党和人民对我的认可,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护工作者,曾经的一名军人,我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杨鹏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