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博会丨大放异彩的平定展区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19-07-17 08:32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路路) 在第二届阳泉市文博会上,平定展区给全市人民带来了不少惊喜:除了有陶瓷、砂器、紫砂类产品外,还有根雕、葫芦、布艺、剪纸等手工艺制品;而且,较去年相比,更是增加了几家农副产品,如晋婆婆农业、乐蜂园农业、石门口乡桥头村的手工醋等,产品种类让人应接不暇。

“快看这个壶,他的造型真的很独特。”“哇,好漂亮啊,这个砂锅的图案真的很别致。”在第二届阳泉市文博会平定展区,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的展位火爆,被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

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制作产品品种由最初的100多种增加到了现在的近400种,销售范围也从国内走向国外,远销到荷兰等海外国家。“这次文博会带来了几十种产品参展,我们生产的砂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个大平台,更好地宣传砂器制作技艺。”工作人员说。

平定素有“砂器之乡”的美誉,早在战国时期已有生产。盛唐时期,平定砂器与江苏宜兴紫砂、广东砂煲齐名,史称“三鼎甲”。随着平定砂器的广泛使用,逐渐形成了“南宜兴,北平定”的格局。20世纪60年代,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山西民歌《夸土产》“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阳泉煤炭有名声呀儿呦,平定的砂锅亮晶晶……”唱响大江南北,使得平定砂器名扬全中国。

除了招牌的砂器外,民俗漫画文创作为此次平定展区的一个亮点,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初一初二拜大年,正月十五闹元宵……”这些大家小时候耳熟能详的年俗歌谣,都成为唐朝艺术工作室的负责人穆志庆创作漫画的素材。“传统民俗如果不被年轻人所熟知,我觉得非常可惜。所以我觉得应该通过一种合适的方式把它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方言漫画容易在各个年龄段的群体中传播,小孩、老人都喜欢,也容易表现生活中的各种题材。这种接地气的方言更有带入感,也能进一步培养我们地域自信感。”穆志庆说。

不少市民还发现,今年平定展区诸多展出的手工艺品也大获丰收:由史林珠创作的一组泥塑作品《人民公社八大员》也吸引了很多观展者。这组作品以作者年轻时的工作经历为背景,创作了八种职业的人物,展示了当时各个岗位工作者的劳动形态……

据悉,今年在文博会主会场参展的平定企业共有30家,比去年多了12家,展区是去年展区面积的两倍。在平定展示日当天,市展览馆前的广场上还有10家发展乡村旅游的村、景区以及一些文化及农产品企业会进行了现场宣传。

编辑:侯宏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