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红色少儿电视剧《火种》在盂县张家垴开机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图片新闻 2019-08-20 13:1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张福锁 秦明明) 铭记史迹,缅怀先烈;燃起火种,牢记使命。2019年8月20日,由盂县路家村镇联合阳泉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的红色少儿电视剧《火种》开机仪式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盂县路家村镇张家垴村圆满举行。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出席仪式并宣布开机。

阳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史玉宝,阳泉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杨鸿龙、总编辑赵雁,盂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浩,盂县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刘计平,盂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慧文,阳泉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石磊、侯永斌,盂县路家村镇党委书记李瑞峰、副书记李慧军及电视剧《火种》主创人员参加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上,电视剧《火种》总导演、阳泉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侯永斌对《火种》作了详细介绍,该剧主要描述抗战时期,张家垴及附近村庄抗日儿童群体英雄故事。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百团大战后,日本侵略者对我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性大扫荡,并在一些重要村镇修建据点,妄图封锁我军民抗日活动,抗战进入到最艰苦的时期。我抗日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侵略者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惨绝人寰的“张家垴惨案”就发生在这一时期。在张家垴邻村养伤的八路军女干部组织当地的孩子们成立了儿童团,并教孩子们念书、识字,带领他们进行抗日宣传,直到他们协助民兵站岗、放哨,帮助乡亲们搞生产,跑运输。孩子们在战火的淬炼中逐步成长并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抗日力量。《火种》共九集,全剧以儿童团成员锁子为主人公,讲述了他在“张家垴惨案”发生后的系列英雄故事。

盂县路家村镇党委书记李瑞峰在致辞中表示,红色少儿电视剧《火种》开机仪式在路家村镇张家垴村举行是路家村镇文化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近年来路家村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路家村镇未来发展作出了详尽完善的规划,在确立加快“三纵三横”路网建设,融入县东城区规划框架,打造“六化”生态路家村镇的总体规划基础下,提出建设“四个特色旅游”和建设“四个示范基地”的新格局,紧紧围绕“红色记忆、长虹故里、生态花山”的主题,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真正做到“产业转型、农业稳行、投资放心、旅游先行”。路家村镇将以《火种》的拍摄活动作为丰富路家村镇文化内涵,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机遇,作为宣传推介路家村镇展示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的重大契机,在各方面确保电视剧《火种》的拍摄完成。

盂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浩代表盂县县委、县政府在开机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火种》在盂县开机拍摄是盂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体现,也是盂县文化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他指出,盂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双拥”精神一直传承至今。他希望,更多的文艺创作者聚焦盂县这方热土、挖掘盂县故事、展现盂县风情、唱响盂县旋律,进一步提升盂县的美誉度、知名度,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强县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阳泉市广播电视台总编辑赵雁代表主创方致辞,她表示,阳泉市广播电视台在阳泉市委宣传部、盂县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的策划和筹备,与盂县路家村镇政府联合拍摄以阳泉市革命故事为体裁的红色少儿电视剧《火种》,将通过《火种》这部红色少儿电视剧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热情,赋予我们更多的崇尚英雄的情怀,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山城阳泉,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战争年代,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曾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故事催人奋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阳泉人勇往直前。盂县路家村镇人民政府、阳泉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的红色少儿电视剧《火种》拍摄活动,在展现新时代阳泉市少年儿童风采的同时,是对阳泉光荣历史的生动再现,是宣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实践,也是扩大阳泉影响、展示阳泉形象的有力举措,更是激励阳泉人民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全市人民,必将牢记党的革命历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积极助力阳泉市打造全国“双拥模范城”,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编辑:侯宏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