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妇女“三会”建设 促进村社“三治”融合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08-20 17:5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从源头上参与村社治理,推动广大妇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阳泉市郊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近日,阳泉市郊区妇联组织召开了加强妇女“三会”建设、促进村社“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动员会。

会上,区妇联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社妇女“三会”建设·推动村社“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荫营镇三都村、河底镇固庄村、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分别就基层妇联参与村社自治、德治、法治,治出和谐家园作了典型发言;区妇联、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三部门分别对妇女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近年来,区妇联始终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群众性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作用的发挥。今年,区妇联积极参与村社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联合区文明办、区政法委三个部门共同发力,以农村的“三会”(妇女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促进农村的“三治”(自治、德治、法治),进一步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保障功能有效发挥。基层妇联要以推进村社的“三会”为契机,与村社党员议事、村民议事、新一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自治;与村社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德治;与全区基层村社的普法维权、矛盾调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法治,努力在全区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凝聚巾帼共识、贡献巾帼力量。

区妇联、各乡镇以及部分村妇联主席共计90余人参加动员会。

编辑:侯宏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