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20-03-31 10:51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抗疫工作成果,消除火灾隐患,倡导文明祭祀,营造“文明健康”的祭扫环境,平定县文明办、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倡导在外平定籍人员不返乡扫墓,由家乡亲人代为祭扫。倡导采取鲜花祭奠、网上祭悼、音乐追思、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二、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祭祀。改变薄养厚葬不良习俗,摒弃奢侈浪费丧葬之风,倡导新时代厚养薄葬新观念,弘扬绿色殡葬新风尚,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不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使祭扫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真正目的。

三、缅怀革命先烈,倡导红色祭祀。积极响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网上祭扫活动,在网上为英烈进行祭奠。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青少年学生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感,化作为岗位做贡献、为社会做奉献的实际行动。

四、增强防火意识,倡导安全祭祀。要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等行为。要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坟头、山头、林区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坚决防止山林火灾的发生。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戴口罩少聚集,文明安全出行,严防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广大居民朋友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祭祀方式,共战疫情、共倡文明、共享蓝天,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平定县文明办

平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0年3月23日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石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