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

【醉墨诗社】总字第2522期《中国木作》作者:大国工匠

阳泉频道> 发布时间: 2020-12-21 11:12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中国木作

文/大国工匠

 

中囯木作 榫卯传承

鲁班先师 后人仰敬

几千沧桑 沿顺至今

各种工艺 浩若星辰

工具繁琐 技艺精纯

刨凿斧锯 墨斗尺锛

工欲其事 其器先行

 

应县木塔 北京故宫

赵州古桥 国会大厅

亭台楼阁 犁耧辇乘

公输弟子 无所不能

古代建筑 主打木工

框架一起 泥瓦上阵

各种古建 有序可循

榫卯结构 一直沿用

按部就班 防洪减震

 

泱泱大国 瑰宝铸成

工匠精神 神州永存

中华文明 博大恢宏

社会发展 技术更新

奈何青年 追名逐薪

传统手艺 何去何存?

2020.12.18

作者:董千宝(大国工匠),1966年生,山西省平定县冠山镇西关村人,初中毕业,主要从事室内装修工作,业余爱好诗词歌赋。

编辑: 岳惠芳 责任编辑: 王茜
上艾名人
上艾文化
大王庙:又名总司圣母庙,位于新城村村南2.5公里处的南山上,始建年代不详此庙始于崇祯5年(公元1632年)告竣于崇祯13年(公元1640年)清顺治3年(公元1646年)立碑记其事。占地面积为450平米,建筑面积为300平米。【点击了解详情】
上艾历史
平定新城上艾,古为上艾县城,其遗址位于平定县城南15公里处的新城村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后历魏、晋、北朝至唐开元二十九年(741) ,或称上艾,或称石艾,均设县治于此。【点击了解详情】
投稿需知

投稿要求原创首发。投稿时没有特别说明就是默认可以设置原创保护,文章发表之后不允许对原创保护有任何异议。投稿时,请将个人简介和照片一并提交,以便发表。如不接受,请勿投稿。

投稿邮箱:1930881931@qq.com

【点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