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首日 阳泉市7个招商项目完成签约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19-12-07 10:53   来源: 阳泉日报  

  12月5日,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启幕。阳泉市26家企业的千余件特色文化产品在阳泉展区盛装亮相。开幕当天,阳泉市7个招商项目完成签约。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12月5日正式开展,12月10日闭幕。文博会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进行展陈,着重展示近年来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其中,媒体深度融合板块重点展示近年来山西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取得的新突破;文化旅游融合板块重点展示沿黄文化旅游资源和我省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全力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建设新成就;文化科技融合板块重点展示近年来我省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主场馆设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馆,分为序厅、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产业活动展区四大部分,展览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区、市)的千余家企业、万余种展品参展交流,进行交易活动,其间还将举办344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大会还设置山西博物院等多个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上,阳泉展区以“文化引领,聚力转型”为主题,设计提炼红色为主色彩,且在展馆设计和剪纸、沙画、橱窗投影等产品中融入“中共创建第一城”内容,体现阳泉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的力度和举措。展示区分为6个主题区(文化+旅游区、文化+科技区、媒体融合区、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区、非遗产品区、文艺创作精品区),设有3个功能区(舞台展演区、休息洽谈区和视频播放区),通过文化艺术精品陈列、视频播放、现场手工制作、演示等形式对阳泉文化进行全方位展示。26家参展企业中有14家为首次参展,展品既有传统的刻花瓷、砂器、面塑、剪纸、紫砂、布艺等,又有融入现代科技的无人机、橱窗投影、智能健康自检仪等;在阳泉展区内,参观者除了能欣赏到精美的艺术品外,还可以亲身体验阳泉特色的剪纸、面塑、沙画的制作乐趣。现场还安装了LED屏,滚动播放阳泉市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宣传片、优秀旅游景点宣传片等。同时,文博会期间,我市还将组织富有传统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节目现场展演。

  文博会既是全面展示文化发展的大平台,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好契机。因此,为扩大文化领域招商引资、推进项目签约和推动项目落地,阳泉市共推出了18个招商项目,开幕当天,阳泉市围绕“一村一品”创意陶瓷产业基地、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培训机构、平定砂器文化传习园、传统手工剪纸、“易简单”区块链易物平台、葫芦研发制作、传统灯笼创意等7个项目开展招商及签约活动。同时为这次展会量身策划制作了文化产业招商推介手册,专门介绍刻花瓷文化大厦及艺术街区建设项目等18个招商项目。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