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职称评定首次设立快递工程专业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19-12-09 09:07   来源: 阳泉日报  

  “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了。在阳泉市2019年度职称评定中,快递工程专业首次进入工程系列初级评审工作中,成为了今年职称评定的一大亮点,填补了物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空白。

  快递业是近年来方兴未艾的新兴行业。阳泉市的邮政快递业发展迅速,邮政速递、圆通、韵达、申通、中通等16个快递品牌开展服务,在市邮政管理部门备案的营业局、所、分公司及末端网点已经有352家,从事邮件快件服务的车辆达到了722辆,从业人员达到3000多人,网点遍布全市32个乡镇,农村通邮率达到了100%。

  根据中央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邮政管理局于今年6月份共同印发了《山西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从事快递行业设备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等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参加快递工程专业的职称评定。

  为了第一时间给快递从业人员申报职称打开通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市人社局专管科主动与市邮政管理局进行对接,详细了解全市快递业发展和从业人员情况,及时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12月6日,市人社局专管科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深入基层开展了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将《山西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和阳泉市职称评定首次设立快递工程专业的相关政策,送到了快递从业人员身边,助推各项职称制度改革新政策、新举措落地见效,确保了快递从业人员及时享受到改革红利。

  市人社局专管科负责人介绍,阳泉市职称评定首次设立快递工程专业,不仅可以让快递行业的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得到更多的物质激励,让快递从业者得到更多的尊重与社会认同,更为关键的是快递专业职称评价体系的设置,有助于促进快递业从业人员的有序流动,给普通劳动者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