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从严餐饮环节监管 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20-02-08 20:1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市县两级通过全面排查,重点巡查,突击检查等形式,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餐饮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环节安全监管。

阳泉市局执法人员检查豪远国际酒店

  一是采取紧急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发出紧急通知,从坚决禁止野味制售、全面彻底消杀、强化人员管理、严格规范操作、维护市场秩序、主动配合防控、做好自我防护等七个方面倡议市场主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各县区局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为防止聚集性就餐引发人员感染,对各自辖区的社会餐饮单位下发紧急通知暂时停止营业。

盂县局局长带队检查医院食堂

  二是制定餐饮防控应急预案。制定《阳泉市场监管局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及“三小”场所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及时指导县区局和餐饮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平定局副局长带队检查企业食堂

  三是强化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重点严把“四个关口”。即进货查验关,不采购、不屠宰或使用病死禽畜或野生动物,严格索票索证。严把环境卫生关,对后厨、就餐场所保持通风,实行每日消毒,并进行记录。餐饮单位每日对后厨、就餐场所进行通风,实行每日消毒,并进行记录。严把加工操作关,加工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烧透,不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严把餐饮具消毒关,对专用工具、容器、餐饮具高温消毒并保持清洁。

平定局执法人员检查企业食堂

  四是严格食堂餐饮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所有营业食堂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从业人员和就餐人员实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环境清洁消毒管理和记录。仅限于指定人群的供餐,不在食堂内聚集就餐,采取分餐、分时、少交流、快离开等措施,严格控制就餐场所人员密集度,防治交叉传染。做好每餐食品的留样。定期定时对就餐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就餐场所空气流通。坚持每天对设施设备、厨房用具、每餐对餐饮具进行全面消毒。

郊区企业食堂工作人员对后厨进行清洁消毒

  五是实行恢复营业报告制度。暂停营业期间过后,实行重新开业登记管理,餐饮单位和餐饮类食品“三小”单位经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检查,符合要求方可开业经营。

  截至目前,市局和各县区局出动执法人员2946人次,开展餐饮环节疫情检查和排查5113户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食堂防疫意识不强,存在多人一起在餐厅用餐现象,督促属地市场监管局加严监管,落实营业承诺,做好从业人员和就餐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环境清洁消毒,采用打包方式带走饭菜,不在食堂集中就餐,防止交叉感染。

  目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有效控制了餐饮环节疫情传播。

编辑:荆江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