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巿巿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发布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20-02-19 11:13   来源: 阳泉巿巿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结合阳泉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1.支持防护用品生产经营。建立应急审批通道,支持鼓励疫情防控所需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器械尽快投入生产、经营,做好跟踪服务和技术保障。

2.支持食品生产经营。支持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严格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和进货查验、清洁消毒、员工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生产制度,确保食品安全。指导和协助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采购用具等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杀菌通风,对从业人员和入场消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控行为管控;引导和鼓励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生鲜便利店做好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支持鼓励达到疫情防控条件和卫生条件的餐饮企业及时开业,县区市场局要主动和市场主体联系,做好对接服务,指导帮扶,选择一批防控条件好的,带头开业。县区市场局对申请开业的要及时办理。支持餐饮企业采取打包离店食用、网络订餐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

3. 支持电商经营。支持鼓励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开展经营活动,鼓励新零售电子商务经营者发挥线上线下优势,运用自身货源渠道,满足人民群众疫情防护和生活需求。支持电子商务经营企业与属地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有效合作,进行非面对面物品交接。

4.优化特种设备事项和计量监管。发挥技术支撑服务作用。局属检验检测机构开通网络、电话、传真、邮箱等多种报检通道;对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可申请办理延期检验。局属计量检定机构对用于防疫的医用计量器具建立强检申请检定绿色通道,做到应检尽检快检;加强医用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查处不依法检定校准的违法行为;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违法行为。

5.加强食堂检查指导。针对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人员的用餐安全,联合卫生防疫主管部门,指导单位食堂做到“四个到位”,即进货查验到位、环境卫生到位、操作规范到位、人员健康到位,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节前贮存的食品及原料进行彻底清查,对食堂分餐配送食品提出要求,保障用餐安全。

6.指导企业年报。2019年12月31日前设立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含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通过“企业信息填报”入口报送2019年度报告。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示咨询电话,及时为企业年报提供指导服务。

7.创新信用监管方式。对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和信用修复业务实行“不见面、非接触”模式办理。对供煤、供电、供油、供气、供暖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以及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经营等领域企业的申请,优先办理、特事特办。

8.服务企业贷款融资。支持鼓励企业运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和股权进行质押融资。对药品、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生产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获得贷款的给予优先支持和补助。鼓励企业通过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线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变更、注销业务。

9.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12315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及时查处侵权行为。发挥各级消费者协会作用,妥善化解消费纠纷,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10.支持非公经济党组织发挥模范作用。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要坚持党建引领,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增强信心,带头组织复工复产,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本措施适用时间自发布之日起至疫情全面解除时止。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